春晚後身價再漲的韓星李敏鎬近日現身上海,為某運動品牌站台。現場開放的粉絲區內,兩三百名追星者花費不菲,每位均得在品牌專賣店消費滿3800元後,才獲得寶貴的一張入場券,由於粉絲區在最後面,正前方搭起了3層高的媒體採訪區,出了高價的粉絲完全看不到偶像,又急又怒,現場傳出不愉快烤肉的聲音,有性急的粉絲喊出“騙錢”、“退貨”的吼聲(昨日《長江日報》)。
  花3800元只為見“長腿歐巴”一面,結果連條腿毛都沒見著,真叫人情何以堪。近來隨著《繼承者們》、《來自星星的你》熱播,韓流明星所及之處,粉絲尤其是馬爾地夫女粉絲之瘋狂程度,媒體多有報道。據報載有小女友情人節鬧分手,只因男方沒模仿《星星》劇中橋段,寒夜裡未及時奉上炸雞和啤酒,不夠浪漫遭唾棄。有專門引進韓國藝人演出的國內經紀公司表示,現在演出市場基本上“做男不做女”,男團吃香,全因女粉絲消費力更強。我看不僅女粉絲,男同性戀群體也是消費力驚人的一群,總之以中國人口基數,不愁沒市場。
  為啥韓國男星如此讓女粉絲痴迷?話說這個春節假期,我家也颳起一股韓流。我媽、我姐、我外甥女,三女沙發上一字排開,能一整天保持紋絲不動看《星星》。屏幕上金秀賢扮演的都教授,只要那張360度無死角的臉一齣現,八成都是柔光下的大特寫。這種幾乎“貼臉”的觀看距離,營造出“肌膚之親”之感。作為“造星”手段的電影術之一,台灣褐藻醣膠好萊塢黑白片早玩過了,只是強度和頻率,遠不及韓劇。
  對於韓劇特定觀眾群來說,光憑老跟男星“貼臉”的感覺,已能擔保收視率了,劇情反而退居其次。當然,韓劇里總會編排一個又蠢又作又任性的女主角,然後再弄個專註賣地四百年、全首爾有一半地皮屬他的高帥富大學教授男主角,跟眼睛瞎了似的愛她。唯其不可能,才會意淫之,這樣的男人怎能不愛?只要是愛男人的人,都會把自己租辦公室想象成劇中女主角。這就是韓劇“洗腦術”的兩大殺手鐧:肉體幻想與角色代入。總之“腦殘”不是一日煉成,也萬難短期夢醒就是。
  不過,我不好房網願意重覆下列常談:仿佛花3800元去看一眼“長腿”的女粉絲就特別傻氣。就人的欲望而論,有人喜歡真槍實彈,有人遠遠一望已能心醉神迷。在我看來,同樣是花錢,假如你不覺得男人“一路向西”是傻,女人消費男色不僅不傻,還安全可靠不傳播疾病。況且,看完電視該做飯的做飯、該帶孩子的帶孩子。
  而韓劇真正可怕之處也在於此———電視一關,一切照舊。韓劇對女人,一句話歸納就是“又拉又打”:一方面讓你痴迷於那種小打小鬧、炸雞啤酒的浪漫愛,另一方面,現實又把這樣的“浪漫愛”受害女性斥責為“任性”、“大小姐脾氣”。花3800元“看腿”不可怕,為見都教授尋死覓活也不可怕,只要能分清幻想和現實,就還可以。反而是作為演員的金秀賢自己,在博客上抒發的一番個人擇偶觀:“她必須要因為我而難過,要因為我想死,也要為我而後悔……不能妨礙我工作,因為很麻煩,我也很會罵人。不過在我需要的時候,一定要在我身邊,因為我缺乏愛情。”
  我的小伙伴們,你們怎麼看? □獸獸  (原標題:[街談]為何韓星讓女粉絲如此痴迷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w88wwjf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